细节攻

攻占一切细节!

香港最会演戏的导演,捧出了9个影后5个影帝

  说李翰祥是华语电影史上的杰出人物,绝不为过,他对于影坛的影响,岂是几本书能说得完的。看李翰祥的电影时令人有一种感觉,李大导演即使不拍电影,而是面对面的给你讲故事,一定会口若悬河,精彩纷呈,引人入胜。

  李翰祥导演在自己的执导生涯里,总共捧出了9个影后,5个影帝,外加2个最佳男配,我记得梁家辉说过,只要能演出李翰祥教你怎么演戏的一半水平,就能拿影帝。

  不爱演戏的美工不是好导演,他辉煌的导演生涯不是本文重点,让我们来看看大导演的跑龙套之路:

  《满城风雨》里饰演一个只有一句台词的小角色,“我看,还是赶快去请个医生吧。”,这时是1948年,李翰祥23岁。

  1952年《月儿弯弯照九州》里饰演一个流氓,挨了一个耳光。

  1953年《翠翠》里饰演一个江西水手(这个片是根据沈从文的《边城》改编),这个电影李翰祥担任编剧和助理导演的处女作,导演为严俊(他算是李翰祥的师傅了,后来还有很多二人之间的事,说来话长,跳过)。

  1956年《梅姑》里饰演罗士德(严俊饰)前妻的哥哥,是个反派角色。我记得看过一个访谈,李翰祥说自己本来很喜欢演戏,不过老演坏人,觉得没前途,就不太喜欢出镜了。(原话我实在是记不住了,如果有错,就当我做梦听来的)

  1973年《秀才遇到兵》里饰演看花灯的大兵。

  1974年《声色犬马》里饰演过气导演李翰祥,自己演自己,算是本色演出。

  1975年《嬉笑怒骂》里饰演李氏保险公司的李经理。

  ================

  小贴士:

  李翰祥是辽宁人,在北平居住了十多年,在“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”绘画系上学的时候,他的老师可是大名鼎鼎的徐悲鸿。所以他刚入行时,一边当特约演员,一边当美工……

(文/雷公)


评论

热度(3)